手机应用 | RSS订阅 | 《四川交通》电子版 | 交通广播 | 热线电话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手机微门户 无障碍访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全文检索:  
   欢迎您访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        今天是: 
《四川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简介
  日期:2009年05月07日  来源:查看原文 打印本页】  【 收藏该页】  【关闭窗口
   

5.12”汶川特大地震给我省交通基础设施造成巨大的损失,为加快推进全面灾后重建工作,交通运输部会同四川省人民政府于20087月编制完成了《四川汶川地震公路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现将该规划的相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受灾情况

汶川特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滑坡、崩塌等次生灾害,致使灾区交通基础设施损毁严重、损失巨大。21条建成的高速公路、5条在建的高速公路不同程度受损,5条国道、11条省道受损严重,损毁农村公路24103公里,受损的公路客运车站395个,36个稽征机构房屋受损,水运航道及航道设施、港口码头等受损。规划范围内的39个县(市、区)交通基础设施直接经济损失达到581亿元。

二、规划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重建的方针,着力恢复重建灾区交通基础设施,为灾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基本出行条件,为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交通保障;尊重自然,充分考虑灾区地形地质条件,注重保护沿线生态环境,减少次生地质灾害;统筹规划、突出重点,优先恢复重建极重灾区的国省干线公路;紧密结合灾区城镇布局、经济结构调整和新农村规划建设,完善公路网布局,提高生命线公路网的抗灾能力,尽快恢复农村公路,为灾区建设安居乐业、生态文明、安全和谐的新家园奠定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1.立足当前、着眼长远。

统筹协调灾区公路抢通保通和恢复重建工作,力保国省干线公路等生命线畅通;恢复重建要充分考虑灾区经济恢复与长远发展的需要,在满足当前生产生活需要的基础上,适当提高主要公路的技术等级和服务水平,切实增强抗灾能力。

2.恢复为主、新建为辅。

充分利用原有的公路和设施,清理塌方、落石,修复局部路段,补强路基,加固受损桥涵,修补和重铺路面,修复排水防护和交通安全设施等。局部大型崩塌、滑坡、泥石流、堰塞湖等严重地质病害的路段,采用局部改线或另辟新线的新建方案。新建方案要结合重要城镇、工矿企业的规划布局等,充分考虑地形地质等建设条件,避免诱发新的地质病害。

3.统筹兼顾、突出重点。

恢复重建以国省干线公路为重点,兼顾高速公路的修复、通乡通村公路建设和县乡客运站的恢复重建。打通必要的县际、乡际断头路,适当增加必要的迂回路线,逐步完善灾区公路网布局,每个县至少建设两个方向上抗震能力较高的生命线公路,以提高交通保障能力。

4.多方筹资、分工协作。

灾区恢复重建要坚持国家扶持与自力更生相结合。在国家加大资金投入基础上,充分利用对口支援、社会捐助、银行贷款,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明确公路恢复重建实施主体,落实灾区省、市(州)、县(区)各级人民政府的责任,充分发挥对口支援省(市)作用,分工协作,各司其责。

5.尊重自然、因地制宜。

高度重视灾区地形地质条件的复杂性,充分考虑灾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合理选用技术指标,适当加大桥梁隧道比例,尽可能减轻对自然环境的破坏,注重与环境的协调,最大限度提高公路建设和后期运营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三)规划目标

3年左右的时间,恢复重建灾区交通基础设施,提高重要国省干线公路的抗灾能力和交通保障能力。恢复重建灾区6条国道,20条省道,修复和续建11条(段)高速公路,启动建设4条(段)高速公路,保障干线公路畅通,力争每个县拥有两个方向上抗灾能力较高的生命线公路,初步构筑灾区生命线公路网;努力恢复农村公路损毁路段,具备条件的乡镇通沥青(水泥)路、建制村通公路;恢复县乡客运站的服务功能,为灾区群众提供安全、便捷的出行条件。

三、规划方案

(一)主要任务

本次恢复重建规划包括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和县乡客运站三方面。

1. 高速公路

修复已建高速公路受损路段,复工在建高速公路,适时启动拟建高速公路项目。其中,修复受损路段582公里,续建354公里,适时启动建设436公里

2. 干线公路

干线公路恢复重建共计4752公里。其中,恢复重建国道5条、省道11条、总里程约3905公里;其他具有迂回通道功能的重要路段总里程约847公里

3. 农村公路和县乡客运站

规划恢复重建农村公路29345公里,其中新建6548公里,恢复重建22797公里。部分必要的县际、乡际断头路及联网路等纳入农村公路统一考虑。

恢复重建县、乡两级公路客运站共计381个,其中县级公路客运站39个,乡镇公路客运站342个。

(二)生命线公路网

根据对此次地震灾害情况的分析,借鉴国际经验,在恢复重建规划公路网中,按每个县拥有两个方向上抗灾能力较高公路的标准,划定灾区生命线公路网。生命线公路界定为建设条件相对较好、抗灾能力强、能够保障对外交通,并具有较强的应急交通保障能力的公路。在建设生命线公路网项目时,重要构造物抗震设防标准按高于其他公路一度考虑。规划生命线公路网布局为“一环、三纵、三横、七联”,总规模3626公里

四、资金需求

完成以上建设任务共需资金约1043.9亿元,其中规划期需投资约859.3亿元。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 蜀ICP备05018685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