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简介 关闭窗口

世界文化景观·世界地质公园
庐山简介

庐山位于江西省北部,北邻中国第一大河——长江,东濒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大江、大湖、大山浑然一体,险峻与秀丽刚柔相济,自古 以“雄、奇、险、秀”闻名于世,是驰名中外的风景名胜区和世界遗产地。公元756年,唐代诗人李白曾这样称赞庐山:“予行天下,所游山水甚富,俊伟诡特,鲜有能过之者,真天下壮观也”。

庐山风景名胜区面积302平方公里,主峰为大汉阳峰,海拔1484米。庐山是座独特的地垒式块状山,外险内秀,素有地质公园之称。区内地质构造复杂,出露明显,具有河流、湖泊、坡地、山峰等多种地貌类型,展现出地壳演化的主要过程。庐山具有独特的第四纪冰川遗迹,是中国第四纪冰川遗迹研究的发源地。庐山温泉早在公元四世纪,就是中国著名的温泉之一。多种地貌的汇集,表现出极高的地理地质科学价值和景观价值。

庐山生物资源丰富,生态系统完整。森林覆盖率76.6%。植物有3000余种,动物2000余种,其中以庐山或牯岭命名的植物有40种,昆虫33种。庐山植物园建于1934年,是中国第一座亚高山植物园,是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植物物种迁地保存的重要基地。庐山山麓还有鄱阳湖国家级候鸟保护区,在这里越冬的候鸟达100万余只,有世界最大的白鹤群,总数达2600多只,占世界白鹤总数的95%。1984年,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主席菲力普亲王誉其为“中国的第二座万里长城”。

庐山依江临湖,山高谷深,处于亚热带季风区域而又具有山地气候特色。降水丰沛,年平均1917毫米,云雾频繁,年平均雾日190.6天,夏季凉爽,每年7月——9月平均气温16.9度,良好的气候条件和优美的自然环境,使庐山在十九世纪末就成为世界著名的避暑胜地。

庐山旅游资源极其丰富,素以风景名山、文化名山、教育名山、宗教名山、政治名山、科技名山著称于世。浓厚的文化底蕴、奇特的地质地貌、变幻的自然气候现象、丰富的生态资源,构成了庐山旅游的特色,风景区内有16大自然奇观,景点474处,形成了“春山如梦、夏山如滴、秋山如醉、冬山如玉”之美景。

庐山的历史文化源远流长。长久以来,人们在这里创造了内涵丰富、影响深远的庐山文化,使庐山成为中国田园诗的诞生地、中国山水诗的策源地、中国山水画的发祥地。二千年来,陶渊明、谢灵运、李白、白居易、苏轼、王安石等1500多名文学家、政治家艺术家相继登临庐山生活、游览,写下4000余首赞颂庐山的诗词歌赋、大量的文章、游记、绘画,其中不少成为中国文学史上的名篇名作。同时现还保存着极为丰富、审美价值极高的古代、近代文化遗存,有远古文化遗迹20余处,中古文化遗迹600余处,摩崖石刻900余处,碑刻300多块。

庐山是中国古代教育的胜地。白鹿洞书院创建于公元940年,是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首,现为中国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宋代教育家朱熹在这野提出的教育思想和教规,成为中国古代教育的准则。在世界教育史上也具有重要地位。

庐山有完备的宗教文化,集佛、道、天主、基督、伊斯兰教等五教于一山,是古代中国佛教、道教在南方的中心。公元4世纪东晋高僧慧远在东林寺开创了净土宗,是佛教中国化和社会化的开端;公元5世纪南朝道士陆修静在简寂观开创了中国道教的南天师派,他成为中国古代道家经典的集大成者;庐山是唐代(618——907)禅宗第八代祖师马祖道一的重要活动地,他开创的临济宗、沩仰宗两个宗派影响极大。宋代(960——1279)时,庐山有寺庙361座。近代以后,庐山又出现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有教堂28座。

历史上庐山曾引发和孕育过许多重大事件。秦至清代(公元前221——公元1911),有30多位皇帝参与了庐山的文化创造发展。上世纪三十年代,庐山成为国民政府“夏都”。1937年中国共产党在庐山促成了国共两党合作抗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共中央在庐山召开了三次会议,对中国发展有着重大影响。

庐山有近代国际别墅群落。至今保留完好的有英、美、德、法等25个国家风格各异的别墅1000余栋。其中庐山会议旧址及别墅建筑群(包括美庐别墅、原美国歇乐曼别墅、原俄罗斯亚洲银行别墅、原美国威廉姆斯别墅、庐山大厦、原美国圣公会海外教会别墅等),成为中国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中国名山中,唯独庐山拥有这样大规模和高层次的“世界村”。

1996年12月6日,在墨西哥梅里达市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20届会议,一致批准庐山为“世界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会议对庐山给予了高度评价:“庐山的历史遗迹以其独特的方式,融汇在具有突出价值的自然美之中,形成了具有极高美学价值的、与中华民族精神和文化生活紧密相联的文化景观。”

庐山作为“世界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目前这在中国现有的世界遗产地中是唯一的。

庐山不仅旅游资源丰富,文化积淀深厚,是中国首批4A级旅游区,而且旅游服务设施齐全配套,交通便利,通讯发达。
庐山处在长江黄金水道中游与大京九黄金道路中段交叉的坐标点上,开放、发展的触角可以延伸至北到北京,乃至东北、西北等地区和俄罗斯、韩国、朝鲜等国家;南到广东、深圳、海南、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乃至东南亚国家;东到安徽、江苏、浙江、上海、山东、福建;西至湖北、湖南、四川,乃至整个大西南。庐山“海、陆、空”交通全天候之便,对外辐射之广,与国内其它山岳型风景名胜区相比,都有优势。江西旅游以庐山为龙头,带动京九铁路江西段的开发,形成江西的旅游链,以此与长江流域旅游热线和珠江流域旅游热线、港澳台、新马泰境外旅游链并联,其前景十分可观。

庐山现已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齐全,供水供电、交通、邮政、通讯配套的综合性多功能旅游服务体系。目前全山有宾馆饭店150家,接待床位1.5万余张,宾馆、饭店管理和服务人员1533人。全天候服务的旅游车辆500余辆,商业服务网点300余处,另辟商业贸易中心、文化旅游活动中心。庐山现有35千伏变电站和11万伏输变电站,并具备日供水20000吨的能力,为提高供水能力,又新建了90万方莲花湖(水库)。全山程控电话10000门,还新建了移动通讯、无线传呼中心。近几年来,庐山每年接待中外游客总量达200万人天次。庐山山上的接待容量之大,游览交通之便捷,设施功能之齐备,在国内诸多的山岳型风景区中尚属少见。

改革开放以来,庐山的风景名胜事业和旅游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的带领下,庐山人民群众同心协力,奋发拼搏,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风景名胜区的保护、建设、管理事业全面进步,旅游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景点建设展现新姿,旅游基础设日臻完善,精神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1982年经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91年荣获“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称号,并被国家列为度假休闲旅游的山区度假胜地,1996年取得了申报世界遗产的圆满成功,联合国批准庐山以“世界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1997年9月庐山被授予全国“文明风景名胜区”光荣称号,1998年中央文明办、建设部、国家旅游局确定庐山为首批“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2001年,国家旅游局授予“4A级旅游区”、国土资源部授予“国家地质公园”,并通过了IA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近两年来,在省、市委和省、市政府的领导下,庐山管理局党委、庐山管理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真抓实干,一方面抓发展,促进了庐山旅游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大发展;另一方面抓爱民,大兴联系群众之风,积极为民办实事,庐山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2002年,庐山财政总收入(包括园门收入)达1.29亿元,创庐山历史新高,并获得一系列殊荣:电影《庐山恋》被列入世界吉尼斯纪录;庐山代表队在“世界遗产(中国)知识竞赛”中夺得第一名;创建省级“青年文明号山”一次成功;在国庆黄金周期间荣登江西“我最满意的风景区”榜首,庐山被评为“中华十大名山”。2003年,春节期间来山游客持续增长,比上年同期增长33.4%;四月份起和全国人民一道抗击非典,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成功举办了“庐山杯”全国男排优胜赛、首届“庐山之夏”文化艺术节、“庐山杯”第三届全国城市体育舞蹈锦标赛暨龙狮精英赛待一系列国际国内在型文体赛马事,进一步提升了庐山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在全国率先开展诚信服务行动,受到《焦点访谈》、《新闻联播》节目关注;创建“平安庐山”、整顿旅游市场秩序、新一轮市容环境整治、创建文明示范社区、优化旅游环境等活动卓有成效,12月份庐山被评为全国风景名胜区环境综合整治先进单位。2003年,虽然因非典造成5000多万元损失,但庐山财政总书入(包括园门收入)仍达1.3亿元,再次突破亿元大关。今年2月1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评审会上再次传来喜讯,江西庐山首批入选世界地质公园。庐山以崭新的形象和日益优化的环境呈现在广大中外游客的面前。

环境是我们最大的品牌,保护是我们的使命,诚信是我们的生命,服务是我们的幸福。二十一世纪,庐山人民正以崭新的姿态,再接再厉,团结一致,努力奋斗,坚定地向创建世界一流的风景名胜区和学习型世界名山迈进,努力把庐山建设成为令境内外游客都向往的地方。

1982年经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91年荣获“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称号,并被子国家列为度假休闲旅游的山区度假胜地,1996年取得了申报世界遗产的贺满成功,联合国批准庐山以“世界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1年,国家旅游局授予“4A级旅游区”、国土资源部授予“国家地质公园”,并通过了ISO14001旅游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今年2月1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评审会上再次传来喜讯,江西庐山首批入选世界地质公园。庐山以崭新的形象和日益优化的环境呈现在广大中外游客的面前。中国·庐山——永远期待着您的到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