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排版圖片   網頁排版圖片
  簡介 目錄與內容 訂閱方式 稿約 統一字詞用法表 統一譯名表  
 
 
 
 
 
 
 
 
 
 
 

 

網頁排版圖片撰稿原則與稿件格式/標點符號使用規則
 
符號 名稱 用  法 舉  例
點號
逗點
逗號
用在文句中要讀斷的地方。  
句號 用在一個意義完整文句的後面。  
頓號 用在連用的單字、詞語、短句的中間。
  • 分成建、什、田、旱等地目。
  • 常用的擔體以氧化鋁、氧化矽、氧化鋅、氧化鎂或活性碳為主。
  • 臨床症狀的表現,包括粥狀斑塊瓦解的程度、血管狹窄的程度、凝血與溶血活性的平衡、血管痙攣的程度等,不一而足。
但一個完整的短句字,裡面包含了兩或三個名詞,可以不必用頓號把它們分開。
  • 「中美科技合作」不必寫成「中、美科技合作」
  • 「中英法研究計畫」,不必寫成「中、英、法研究計畫」
  • 「食衣住行」可以不必寫成「食、衣、住、行」
分號 兩個獨立的句字,在文法上沒有連接,但在意思上是相連的。 這是因為可以把大量的食物運進,減少當地的糧食短缺,有助於平衡價格;也是由於這種糧食短缺的社會影響,可以被工業產業所創造的良好就業所抵銷。
一個複句如有兩個以上的子句,其中一個已用了點號,就可以用分號分開。 「民族歐洲」的思想家對付小民族的民族願望只有3種選擇:否認他們的合法性,甚至索性否認其民族的存在;把他們的強烈願望變成要求地方自治的運動;將他們作為不可否認但又不能處理的事實接受下來。
句子中有平列或對比的句子時,可用分號將之分開。
  • 不識之無者不如大學畢業生;因循守舊者不如思想開明者;無所事事的窮人不如那些可以透過正當手段興家致富的幹練之士。
  • 歐洲大國和那些占有重要地位的國家─英國,因其龐大的財富和海軍;俄國,因其廣闊的土地和強大的軍隊;法國,因其國土遼闊、軍隊強大,還有著相當驚人的軍事業績─有充分的理由互不信任,但不至於無法達成外交上的妥協。
分號較難使用,它是介於點號與句號之間,有時不如用句號,更來得清楚些。  
冒號 總起下文或總起上文用  
下文有列舉的人、事、物、時
  • 合成時,進行並重複一次下列步驟:(1)把固相支撐體評分成3等份,(2)將此3等份樹脂個別與3種不同胺基酸進行反應,(3)將此3等份均勻混合。
  • 日耳曼鉀鹼生產情況如下:1861至65年,5萬8千噸;1871至75年,45萬5千噸;1881至85年,超過1百萬噸。
下文是引語時;但間接引用他人的說法或意見,則不用冒號,而用點號。 他說,他不能相信。(正確)
他說:他不能相信。(錯誤)
稱呼  
驚嘆號 用在表示強烈的情緒、感嘆、命令、請求或勸勉等文句的後面,但不可以連用!!或!!!或並用?!等。  
問號 用在發問或懷疑文句的後面,但宜注意使用。 他不知道她為什麼要去美國。(正確)
他不知道她為什麼要去美國?(錯誤)
她為什麼要去美國呢?(正確)
「」
『』
單引號
雙引號
引用他人的詞句;惟如係一長段或數段的引文,且另立一段並用特殊字體表示者,則引文前後不加引號。  
特別著重的詞句 以細胞核DNA製造胚胎,根本就是自我複製,所以「父母與子女」大概也不適用,那我們是不是可以用「正本」與「複本」來稱呼這種「骨肉」、「血緣」關係?
先用單引號,單引號內再用雙引號 道希葛寫道:「貝格教授的邀請,是一種挑戰,他問我:『想不想了解人體上一個重要器官的功能?』我接受這份挑戰。」
與冒號同時使用時,需注意其前後文的主體 她說:「我無法相信。」(正確)
她說:我無法相信。(錯誤)
她說:「她無法相信。」(錯誤)
她說,她無法相信。(正確)
她說:她無法相信。(錯誤)
除非引號中只有一個字、一個詞,否則應把最後一個句號、問號與驚嘆號放在引號裡。 張三問:「小美什麼時候回來?」(正確)
張三問:「小美什麼時候回來」?(錯誤)
李四答:「明天晚上。」(正確)
李四答:「明天晚上」。(錯誤)
不可在引號內外重複使用點號、句號或問號
  • 艾伯特問亞佛加厥的意願,他答覆:「我願過最簡單的生活。」1832年,亞佛加厥又回到杜林大學,擔任「數學與物理講座」的教授。(正確)
    艾伯特問亞佛加厥的意願,他答覆:「我願過最簡單的生活。」,1832年,亞佛加厥又回到杜林大學,擔任「數學與物理講座」的教授。(錯誤)
  • 她寫到:「每一次到大自然中,我都把自己當成花草的探訪者。」大自然的生物,成為孤單女孩的好朋友。(正確)
    她寫到:「每一次到大自然中,我都把自己當成花草的探訪者」。大自然的生物,成為孤單女孩的好朋友。(錯誤)
切勿使用 ‘ ’及“ ”作為單、雙引號。  
破折號 表示下文語意有轉折,或下文對上文的注釋,惟宜儘量少用。
  • 水是以固體─冰的形式存在。
  • 政府對採礦業的嚴格控制─包括礦山的實際開採─也逐漸開放。
  • 對此發揮重要作用的不單是速度─雖然日益增長的業務量的確產生了加快速度的要求─而且還有影響的範圍。
…… 刪節號 用在文句有省略,或文意未完的地方;其後不接任何標點符號,除非為一段引文而使用引號。 一個偉大的民族如果不堅信只有在它身上才能找到真理……如果不堅信只有它是天降大任,將以其真理喚醒和拯救芸芸眾生……一個失去這種信念的國家,也不再是一個國家。
() 夾註號
括 弧
用來解釋或補充文句中意思不足的地方,但易中斷文意,造成閱讀障礙,應避免使用。 露易絲又在著名的《美國自然科學家》雜誌(The American Naturalist)發表一篇〈七弦鳥的研究〉。
《》 書名號 用在書名、期刊名稱、報紙名稱、博(碩)士論文、論文集、技術報告等
〈〉 篇名號 用在文章篇名、電影名稱、戲劇名稱、藝術作品名稱等  
連字號 相當於英文的hyphen,係連接複合字。通常是在英文譯成中文時出現。但如果是複姓或已為約定俗成的用法,則不用連字號。 基克里斯特-扥馬斯(Gilchrist-Thomas)
里昂-亞威農(Lyons-Avignon)鐵路
布爾維-克萊頓條約(Bulwer-Clayton Treaty)
齊格爾-納塔觸媒
2-丁醇
介白質-5
下視丘-腦下垂體軸系
β-胡蘿蔔素
馬克思繆勒(F. Max-Muller)
盎格魯撒克遜人(Anglo-Saxon)
回國科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