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主頁 > 音樂雜誌 > vol. 80 > 歌手專訪
vol. 80

音樂專欄

本体分裂後的周柏豪

本体分裂後的周柏豪

2011-07-13 更新

撰文:Y!Music編輯部
周柏豪的第五張EP《本体分裂》,封面依然有偶像公式的「青靚白淨」大頭照, 但不同的是,那似笑非笑的柏豪滲透了莫名其妙的詭異氣氛。面上塗滿粉末,身上全是彩繪的柏豪一身陰暗小丑look,瘋癲怪誕,難道娛樂圈大染缸迫瘋了柏豪?對碟中主題,柏豪比以往更有主見和抱負 , 他要觀察人性的分裂:時而極端又無奈的陰暗面,和存在於表裡間的矛盾與掙扎 。柏豪說:「我常以軍隊比喻我與樂迷的關係。幕前工作就像在前線衝鋒陷陣,不免有受傷, 不開心的時候,幸好有一班後援樂迷支持,我才可收拾心情,重新上路,繼續作戰!」從出道至上年的EP《Remembrance》, 周柏豪一直給人「陽光籃球男」的印象,他的音樂亦然。來到第五張EP《本体分裂》,封面依然有偶像公式的「青靚白淨」大頭照, 但不同的是,那似笑非笑的柏豪滲透了莫名其妙的詭異氣氛。一 揭開封套內頁,死硬派歌迷或會被嚇壞。面上塗滿粉末,身上全是彩繪的柏豪一身陰暗小丑look,瘋癲怪誕,難道娛樂圈大染缸迫瘋了柏豪?


當時人解釋:「以往的作品比較表面, 或是說愛情、家庭, 題材簡單易有共鳴,現在27歲了,經歷、想法多了,人成熟了,歌迷也是。所以希望用音樂去探討較成熟深奧的課題,引起大家思考。 」


結果, 做了《本体分裂》這張概念大碟。對碟中主題,柏豪比以往更有主見和抱負 , 他要觀察人性的分裂:時而極端又無奈的陰暗面,和存在於表裡間的矛盾與掙扎。對,的確抽象,因此柏豪醒目地以「小丑」形象化大碟概念。他說:「小丑畫上笑臉,穿上斑斕的服裝, 形態傻氣又逗人發笑,但在濃妝艷抹背後,其實神秘莫測,旁人不會知道他在想甚麼。」也許因為這強烈對比,很多電影、漫畫都把小丑描繪成黑暗或驚駭的角色,令人心寒。「但,不是要批判戴上假面具的人,反而是,成熟了要有彈性, 在不同情況、環境,以不同「面」,去面對不同人和事。」


分裂後,進化了


想到了概念,還需以音樂來配合去說故事。第一主打 〈Smiley Face〉 說的是錯愛的笑中有淚,往往要以笑笑圖案去應付傷感的無奈。 音樂依然大路、易入耳 ,未見突破。但總算有「極端」與「無奈」在其中,切題。柏豪親自作曲〈黑〉,講述人的黑暗面,也是悲觀時選擇對人歡笑背人愁的自己的體現,編曲迷幻陰深。以弦樂和琴聲主導的〈同林〉用柔和的音樂,歌詞卻是愛恨與控訴。


當然,大碟不會一直陰沉下去,之後的〈今天應該很快樂〉、〈後援〉都漸轉天晴。後者明快熱血,用上了步操樂隊的小鼓節拍和最後的 「啦啦啦」大合唱成功把下沉的情緒拉回正面。留心編曲會聽到有點英國band sound感覺,接近柏豪愛聽的音樂 。 柏豪說:「我常以軍隊比喻我與樂迷的關係。幕前工作就像在前線衝鋒陷陣,不免有受傷, 不開心的時候,幸好有一班後援樂迷支持,我才可收拾心情,重新上路,繼續作戰!」 很土的,要以音樂答請歌迷的支持?柏豪說先要答謝歌迷令他有機會唱歌,再以音樂答謝。


你影我影你


訪問中,柏豪又談到他兩大興趣:寫作與攝影。他訴說曾經因為敞開心扉的幼嫩文章,感性得連自已也尷尬起來的經歷。又提及周媽媽的家傳之寶「大大舊菲林相機」如何令自己成為龍友的過程。經常被人影的柏豪,原來也愛攝影。影人象,他比較喜歡拍細微close –up照 。他說:「如果不是拍照, 也不會近距離看到爸媽的手皺了,眼角的紋多了,會看到平時忽略的事, 很有趣。」關於審美眼光,在他心目中,日本演員 小田切讓才是不折不扣的型男,「簡直可以用「索」字來形容他! 他的外表、衣著、打扮、性格都一致地型!」 那自己呢?柏豪謙虛認為自己外貌身形只是「端好」, 亦否認自己貪靚,注重外表:「因為自己不滿意,才會花時間心思去貪靚吧!」 Yahoo! 專欄

  • (11:18)
  • (11:18)
  • (11:18)
其他期數

推介歌曲

NO. 歌曲 歌手
1 無限 林奕匡
2 8月號 薛凱琪
3 那誰沒有下次 蘇永康

推介唱片

vol. 80

今期其他內容

其他編輯推介

  • 薛凱琪:八月獅子女

    薛凱琪:八月獅子女

    七年前出道的薛凱琪 (Fiona)一直為本地樂壇注入一羹接一羹的蜜糖,由〈奇洛李維斯回信〉到〈糖不甩〉到〈甜蜜蜜〉,大熱作品一律多甜且重少女味,而她清純可愛的形象亦深得少男的愛慕。可惜,女生不能當一世少女,剛剛踏入三字頭的Fiona真的再遲熟也要成熟了。

  • 本体分裂後的周柏豪

    本体分裂後的周柏豪

    從出道至上年的EP《Remembrance》, 周柏豪一直給人「陽光籃球男」的印象,他的音樂亦然。來到第五張EP《本体分裂》,封面依然有偶像公式的「青靚白淨」大頭照, 但不同的是,那似笑非笑的柏豪滲透了莫名其妙的詭異氣氛。

  • Mr: 為人民搖滾 與fans發神經?!

    Mr:  為人民搖滾  與fans發神經?!

    還記得Mr.甫出道,推出處女大碟《If I Am》成績不俗,一碟直闖紅館,再爆滿加場,風頭一時無倆。之後,五子 一直忙個不停,跟陳奕迅走巡迴又與 譚校長合作《Rolling Power》,一邊偷師,一邊儲經驗值,音樂與自身均漸轉成熟。他們上月推出的新碟《People Sing For People》立場明確,矢志為人民吶喊,代廣大市民發聲。Y!Music有見他們的用心,請來兩名幸運歌迷親身訪問Mr.五子,談音樂 (重點還是拍照、簽名吧!),更給予Mr. 機會與人民對話。

  • 台灣音樂交換生: 魏如萱

    台灣音樂交換生:  魏如萱

    綽號娃娃的台灣創作歌手魏如萱活潑可人,卻常不經意地粗言穢語 。放心,她不是惡霸罵人,只是無心之失,因為她正努力學廣東話。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