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 岩石与地球
     ◆ 最古老的岩石
     ◆ 生命的起源
     ◆ 天外来客——陨石
     ◆ 月球上的岩石
     ◆ 地球的岩石圈
 ◇ 岩石的形成与变化
     ◆ 火山作用与火成岩
     ◆ 沉积作用与沉积岩
     ◆ 变质作用与变质岩
     ◆ 岩石的风化与分解
     ◆ 三大岩类物质循环
 ◇ 自然环境与文化资源
     ◆ 岩石与地形变化
     ◆ 五岳归来不看山
     ◆ 黄山归来不看岳
     ◆ 桂林山水甲天下
     ◆ 五大连池与火山
     ◆ 庐山与冰川痕迹
     ◆ 花岗岩
     ◆ 大理石
     ◆ 观赏石:雨花石
     ◆ 岩石学发展简史
 
 大理石
地 质 成 因 资 源 状 况 评 价 方 法 品 种 展 示

由碳酸盐岩经区域变质作用或接触变质作用形成的变质岩称为大理岩,又称大理石(marble)。大理石主要由方解石和白云石组成,有时含硅灰石、滑石、透闪石、透辉石、斜长石、石英、方镁石等,具粒状变晶结构、块状构造。因原岩不同可形成不同类型的大理石。如纯钙镁碳酸盐岩变质后可形成方解石大理岩和白云石大理岩;硅质灰岩变质后可形成石英大理岩、硅灰石大理岩;碳质灰岩变质后可形成石墨大理岩等。还可根据结构构造、颜色进一步划分为白色大理岩、灰色大理岩、粉红色大理岩、细粒大理岩、粗粒大理岩、条带状大理岩等。通常白色和灰色大理岩居多。其中质地均匀、细粒、白色者称汉白玉。一般认为,大理岩可形成于不同的温压条件下,如透闪石大理岩形成于低中温条件下,透灰石大理岩、镁橄榄石大理岩则形成于中高温变质条件下。大理岩分布广泛,我国的山东、云南、北京房山等地均产大理岩。

许多有色金属、稀有金属、贵金属和非金属矿产在成因上都与大理岩有关。其本身也是优良的建筑材料和美术工艺品原料。大理岩硬度不大,属于中硬度石材,易于开采加工。板材磨光后呈现出装饰性图案或色彩纹理,非常美观,可作室内外装饰材料。开采和加工中的废料,可制成工艺品或经轧碎作生产水磨石、水刷石等的优质集料,少数高度致密均质的可供艺术雕刻和装饰用。由于大理石基本是由纯的碳酸钙或碳酸镁构成,因而对被酸污染的空气的溶解作用极其敏感,城市大气中通常存在由二氧化碳分离出来的碳酸以及从烟尘中生成的硫酸,它们不断与大理石接触,使大理石用品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不管怎样,在建筑装修和雕刻中,大理石仍是较为理想的材料。

资源状况

我国大理石矿产资源极其丰富,储量大、品种多,总储量居世界前列。据不完全统计,初步查明国产大理石有近400余个品种,其中花色品种比较名贵的有如下几种。

● 纯白色的有:北京房山汉白玉;安徽怀宁和贵池白大理石;河北曲阳和涞源白大理石;四川宝兴蜀白玉;江苏赣榆白大理石;云南大理苍山白大理石;山东平度和掖县雪花白等。

● 纯黑色的有:广西桂林的桂林黑;湖南邵阳黑大理石;山东苍山墨玉、金星王;河南安阳墨豫黑等;

● 红色的有:安徽灵壁红皖螺;四川南江的南江红;河北涞水的涞水红和阜平的阜平红;辽宁铁岭的东北红等;

● 灰色的有:浙江杭州的杭灰;云南大理的云灰等;

● 黄色的有:河南浙川松香黄、松香玉和米黄等。

● 绿色的有:辽宁丹东的丹东绿;山东莱阳的莱阳绿和栖霞的海浪玉;安徽怀宁的碧波等;

● 彩色的有:云南的春花、秋花、水墨花;浙江衢州的雪夜梅花等。

评价方法

选好等级:根据规格尺寸允许的偏差、平面度和角度允许的公差,以及外观质量、表面光洁度等指标,大理石板材分为优等品、一等品和合格品三个等级;大理石板材的定级、鉴别主要是通过仪器、量具的检测来鉴别的。

检查外观质量:不同等级的大理石板材的外观有所不同。因为大理石是天然形成的,缺陷在所难免。同时加工设备和量具的优劣也是造成板材缺陷的原因。有的板材的板体不丰满(翘曲或凹陷),板体有缺陷(裂纹、砂眼、色斑等),板体规格不一(如缺棱角、板体不正)等。按照国家标准,各等级的大理石板材都允许有一定的缺陷,只不过优等品不那么明显罢了。

挑选花纹色调:大理石板材色彩斑澜,色调多样,花纹无一相同,这正是大理石板材名贵的魅力所在。色调基本一致、色差较小、花纹美观是优良品种的具体表现,否则会严重影响装饰效果。

检测表面光泽度:大理石板材表面光泽度的高低会极大影响装饰效果。一般来说优质大理石板材的抛光面应具有镜面一样的光泽,能清晰地映出景物。但不同品质的大理石由于化学成分不同,即使是同等级的产品,其光泽度的差异也会很大。当然同一材质不同等级之间的板材表面光泽度也会有一定差异。此外,大理石板材的强度、吸水率也是评价大理石质量的重要指标。

品种展示

木纹米黄

金花米黄

爵士白 水晶白 大花白
珊瑚红 挪威红  晚霞红 万寿红 黑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