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读报 - 视频 - 图库 - 专题 - RSS - 招聘 - 收藏 
社论 个论 重点 深度 城事 广州 深圳 国内 国际 财经 奥运 体育 娱乐 专栏 漫画 地球
  搜索:
南都报料热线 全国:4008866166 广州:020-87388888 深圳:0755-83325000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学校“豆腐渣”?一月内查明
绵竹市委书记向死难学生家长下跪,称当地政府已经派出调查组
日期:[ 2008年5月26日 ] 版次:[ AA08 ] 版名:[ 重点 ] 稿源:[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绵竹市委书记表示当地政府已经派出了调查组。本报记者方谦华摄
  绵竹市委书记表示当地政府已经派出了调查组。本报记者方谦华摄

  本报讯(记者 涂峰)绵竹市五福镇富新二小的教学楼在地震中坍塌,造成127名小学生不幸遇难(本报24日曾报道),此事引起绵竹的上级市德阳市委的关注。昨日,面对数百位死难孩子的家长,德阳市常务副市长张金明承诺,调查组将在一个月内查明富新二小教学楼是否存在质量问题,一旦查出此事中有人涉嫌违法问题,“我们将把他送上法庭!”

  双方对话时突遇余震

  昨日上午10时许,在绵竹通往德阳的德阿公路上,在地震中遇难的富新二小127名学生的家长组队前往德阳市委反映问题。队伍中,失去孩子的父母们手捧子女的遗像默默前行,红肿的眼睛不住抽泣,却流不出眼泪。“我们的眼泪都流完了。”一位孩子的母亲说,自从悲剧发生后,他们一直守在富新二小废墟上搭建的灵棚里,等待着有关部门调查教学楼的质量问题。

  面对行进的人群,绵竹市委书记蒋国华极力挽留这些家长,不要徒步前往德阳。当队伍走到绵竹中心广场处时,蒋国华突然跪倒在队伍旁,挥着手请求家长们留步,“请相信绵竹市委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不要走了!”面对蒋国华的下跪之举和呼喊,家长们都没有理睬而继续前进。最后,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蒋国华起身跟着队伍继续劝说。蒋国华向记者表示,当地政府已经派出了调查组。

  在前行的队伍走到大成村路段时,德阳市派出4辆大巴将反映问题的家长接到德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由德阳市常务副市长张金明直接答复家长的诉求。

  下午4时20分许,在管委会的会议室内,家长们列席坐定听取答复时,突然感到地板上下起伏,剧烈晃动,此时,正遇青川县发生6.4级余震。管委会工作人员立即组织家长疏散到空旷的篮球场上。

  三名家长协同专家调查

  在管委会篮球场上,张金明手持高音喇叭,面向家长们表示,昨日,德阳市委已组织调查工作组,由德阳市纪委书记任组长,彻底查明富新二小教学楼是否存在质量等各种人为问题,目前,教学楼施工图纸、验收合格书以及历年安检资料已被封存。

  现场有家长提出,此前的调查组中专家名单不透明,缺乏公信力等问题。张金明表示,新的工作组中,专家将由四川省知名建筑学专家组成,其成员名单将全部向家长们公布,并由家长们推选出三名代表,与专家组共同调查教学楼质量问题。

  张金明承诺,一旦家长们认可专家组名单,调查组随即将对学校教学楼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展开调查,将在一个月内查明。如果查出质量问题属实,将依法对遇难孩子家长进行赔偿。

  家长们还提出,假如查明在塌楼事件中有地方官员、个人存在违法问题,德阳市将如何处理?“我们将把他送上法庭!”张金明最后表示。

  ■相关新闻

  绵阳市副市长:北川中学“豆腐渣”?“自己也正在研究”

  本报讯(记者 刘黎霞 实习生 魏勤)“地震发生当晚我就在北川中学,教学楼都倒了,旁边几栋20多年的楼房却没有倒,这个问题我也觉得奇怪,我也在研究,但这需要专家最后鉴定。”昨日,四川绵阳市常务副市长左代富在成都新闻发布会上说。

  大地震中,北川县北川中学主教学楼塌陷,死亡和失踪人数超过1000人,但此后有人发现,在该中学旁边一座20多年楼龄的房子却屹立不倒,旁边还有三栋建筑也幸免于难。为什么被评为优质建筑的教学楼震后5秒整栋楼就先塌陷了?

  左代富回应,建筑物的倒塌跟它所处位置的地质构造有关,同时也跟建筑物本身的抗震能力相关,北川中学的垮塌原因现在还不清楚,具体的只有等专家评估了以后再做评判。左代富表示,有没有被评为优质建筑,他暂时不清楚,但是即使被评为优质,也是当时的标准。

  本网站所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南方都市报"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罗志明 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331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查阅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发表评论
  本文章最新评  查阅更多评论
  版面图 
日期:[ 2008年5月26日 ] 版次:[AA08 ]
  本版面文章 
学校“豆腐渣”?一月内查明
“可乐男孩”收到可乐
3吨巨石砸向52吨炸药
“唱歌女孩”截肢后站起
灾区新生儿凭出生证落户
  热评新闻 
南方都市报官方网站:南都网 www.nddaily.com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都周刊 | 风尚周报 | 南方周末 | 21世纪经济报道 | 南方农村报 | 城市画报 | 名牌 | 南方人物周刊 | 天涯社区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媒体合作
Copyright 2007 oeeee.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 ICP证010136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